Facebook Line WeChat Google+ Twitter Linkedin

Skype Me??

收縮壓異常是什麼?

問題:
        我想請問,我的健康檢查裡面有寫『收縮壓異常,需要繼續追蹤』請問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啊?
 
解答:
  收縮壓是指血壓的收縮壓,也就是量血壓時,量到兩個數字值裡比較高的那個數值。例如,血壓120/70,其中120就是收縮壓,而70是血壓的舒張壓。
        收縮壓的正常值在90和140之間。小於90偏低,大於140偏高。
  身體有其他狀況時,例如有敗血症、大出血、心臟衰竭等,收縮壓小於90,就是休克了,生命有立即的危險,但是在一般年輕女孩子,身體健健康康,常常有人的收縮壓每次量都小於90,這種情形是正常的低血壓,不但對身體沒有壞處,而且醫學研究顯示這種人還比較長壽。
  收縮壓大於140偏高,最常見的情形是緊張、剛運動完等等,這種時候收縮壓大於140是正常的,但是如果有量到收縮壓大於140,還是要考慮是否有高血壓病了。所以,收縮壓大於140,要繼續追蹤,如果不管怎樣量,休息很久再量、心情很平靜再量、每天早晚量,量起來收縮壓經常大於140,那就要找內科醫師作進一步檢查了。
  簡單說,如果您收縮壓小於90,平常身體也沒有什麼其他異狀,這是沒有關係的;如果您收縮壓大於140,那就要多量幾次血壓,如果經常大於140,請找內科醫師檢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