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Line WeChat Google+ Twitter Linkedin

Skype Me??

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接種須知

★ HPV(人類乳突病毒)妳認識多少?
  您知道嗎?HPV(human papillomavirus;人類乳突病毒)是造成子宮頸癌、子宮頸病變及生殖器疣(菜花)的元兇,HPV是一種很常見且具有高度傳染性的病毒,無論男女都可能受感染;根據文獻顯示,台灣的年輕女性中(21~30歲),就約有30%感染HPV病毒。
 
★ 疫苗接種須知
☆ HPV疫苗是什麼?有什麼作用?
HPV疫苗是一種注射針劑的疫苗,用以預防下列因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引起的疾病:
♀ 子宮頸癌(發生在子宮下端的癌症)及子宮頸前期病變。
♀ 外陰癌前期病變。
♀ 陰道癌前期病變。
♀ 生殖器疣(菜花)。
 
☆ 哪些人可以接種HPV疫苗?
建議所有女性皆可接種HPV疫苗,有助於預防上述疾病。若曾罹患過也可接種此疫苗。
不用擔心,不會因為接種HPV疫苗而引起上述疾病。
9歲至12歲的兒童,請家長與醫師討論決定是否適合接種HPV疫苗。
未成年女性接種疫苗前,必須先取得家長獲監護人的同意,並充分知道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相關的衛教須知。
 
☆ HPV疫苗施打前的注意事項: 
有性行為女性,建議先執行抹片檢查,而HPV DNA篩檢可先不需要進行,若拒絕接受抹片檢查者,醫師將會登記於病歷上。
沒有性行為女性,接種前不需要先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
正在罹患子宮頸癌或癌前期的女性,不建議施打HPV疫苗,需先穩定病情再與醫師商討和實施打。
無論子宮頸抹片檢查是否有或曾經患有異常者,但HPV DNA測試是否為陽性,及無論是否曾有感染過生殖器疣(菜花),都可施打HPV疫苗。
施打HPV疫苗前應向婦產科、兒科或家醫科醫師諮詢,施打後也需追蹤衛教。
 
☆ HPV疫苗接種後,是否還需要定期做子宮頸抹片篩檢?
接種HPV疫苗並不能取代常規的子宮頸癌篩檢。
HPV疫苗接種後,仍須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 HPV疫苗接種後,可能造成哪些副作用?
如同所有的疫苗都有可能引發副作用,不過,經試驗確認婦女以年紀最輕到9歲女童,接種HPV疫苗均有良好的耐受性。
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痛、腫脹、癢和發紅、以及發燒。
曾有發生呼吸困難的案例,但很少見。
如果您在接種後有不尋常或嚴重的症狀發生,請力即與醫師聯絡。
 
☆ HPV疫苗接種後,出現特出反應該怎麼辦?
接種不為如果有疼痛不舒服時,可以敷用冷毛巾舒緩痛楚,若有反應難受或讓您擔心,請務必找您的醫師諮詢,醫師會給予您妥當的建議和處置。
 
☆ 您現在接種的HPV疫苗為何?
您現在接種的HPV疫苗為衛生署通過核可的HPV疫苗,現今衛生署通過的HPV疫苗為包含四價(第6、11、16、18型)的人類乳突病毒疫苗。
 
☆ 懷孕是否可以接種HPV疫苗?
1. 四價HPV疫苗的妊娠級數為B。
2. 已懷孕的女性,不建議接種HPV疫苗。
3. 接種第一劑後才懷孕者,後續劑量必須等產後再繼續施打。
4. 接種期間若有懷孕,不需終止懷孕。
5. 哺餵母乳期間,可以接受HPV疫苗接種。
 
☆ 接種HPV疫苗前,應告知醫師哪些事項? 
1. 曾對疫苗產生過敏反應。
2. 月經日期、是否已懷孕、是否計畫即將懷孕。
3. 正發燒至37.8℃以上的任何疾病。
4. 正在服用或即將服用的任何藥品,包括指示用藥及成藥。
5. 有出血性問題及不能在手臂上打針者。
6. 是否需要接受子宮頸抹片。
 
☆ HPV疫苗所含的成分有哪些?
四價HPV疫苗的主要成分為經純化的非活性蛋白,衍生自第6、11、16、18型人類乳突病毒的結構。另含非晶形鋁的羥基嶙酸硫酸鹽、氯化鈉、L-組織胺、山梨醇酯80、硼化鈉以及注射用水。 
 
☆ HPV疫苗的預期效應
1. 預期降低65%~70%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及預防罹患外陰癌與陰道癌。
2. 預期降低35%~50%子宮頸癌前期病變、陰道癌前期病變、外陰道癌前期病變。
3. 預期降低90%生殖器疣(菜花)。
4. 預期降低97%人類乳突病毒16/18感染。
5. 造成子宮頸癌的病毒型中有30%不被四價疫苗的保護效益所涵蓋。
6. 以接受疫苗接種之女性仍有可能受到四價疫苗為涵蓋之病毒型所感染。
7. 四價HPV疫苗乃用於預防而非治療。
8. 尚未接觸過疫苗所含的人類乳突病毒型別之前,接種HPV疫苗可提供很好的保護。
9. HPV疫苗無法預防由非疫苗所含的人類乳突病毒型別所引起的疾病。若已感染了某些其他型別的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6/11/16/18)接種,是無法預防已發生因這些已感染型別引起的疾病。
10. 如同其他任何疫苗,接種HPV疫苗可能無法完全保護所有的接種者。
 
☆ 如何接種HPV疫苗?
HPV疫苗採用注射方式施打,共打3劑,每劑0.5㏄,理想的接種時程如下:
第一劑:在一個您和您的醫師選定的日期。
第二劑:在首次劑量的2個月後。
第三劑:在首次劑量的6個月後。
1. 請確定是否有完成全部3劑HPV疫苗接種,以獲得接種的完整益處,若忘記時間實施打,醫師將會告知您何時補打。
2. 若無法按時接種,最晚應該在一年內完成3劑HPV疫苗注射,每劑疫苗施打接種後,應留院觀察30分鐘後才能離開。
 
☆ 如何接種HPV疫苗?
接種HPV疫苗期間有異常反應發生或懷孕時,務必告知為您接種疫苗的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