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Line WeChat Google+ Twitter Linkedin

Skype Me??

切片已經做了,難道要手術才知道乳癌期數?

問題:
     請問切片結果只知道是乳癌,難道看不出看不出來期數嗎?一定要等手術後才知道是第幾期嗎,因為醫生那樣說,覺得有點懷疑,而且都已經作切片了。
 
解答:
  是的。局部切片檢查,因為只有切一小塊出來檢查,只能斷定局部腫塊的內部組織是良性還是惡性,也就是確定局部腫塊是否為癌症,並沒有辦法瞭解癌症組織在局部有沒有擴散開來。
  而且只有開刀的時候,才能取得乳房組織附近、例如腋下的淋巴結來檢查,看腫瘤是否有轉移到淋巴結,所以乳癌還是要開刀後,化驗所有切除的組織,包括淋巴結等才能確定期數。
  另外通常還要做電腦斷層、骨頭掃瞄等來確定是否有肝臟、骨骼等處的遠隔轉移,如果有遠隔轉移,不管局部腫塊或淋巴結的情況如何,都是乳癌的最末期、也就是第四期了。
  您的疑問可能來自於,切片檢查可以告訴我們是否為惡性、為癌症,而如果檢查是癌症的話,切片的結果還可以提供我們什麼進一步的資料嗎?切片的結果其實還可以告訴我們是哪一種組織型的癌症,不同組織型的癌症,其惡性度會有差別,光看切片結果,有時醫師會提供您一些關於癌症惡性程度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