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Line WeChat Google+ Twitter Linkedin

Skype Me??

創造年輕的皮膚

  預防皮膚的老化,如色沈暗、黑斑、乾燥等,緊度下降、皺紋等,妳要了解妳的皮膚,才能照顧妳的皮膚,防止不必要的老化。
  皮膚是由胚胎期的神經外環層(ncuroecto derm)而來,與大腦和神經同一個來源,因此,皮膚具收集外來環境的觸、痛、壓及冷、熱的感覺,而皮膚是我們身體最大的器官,可保護我們免受外在環境的污染,如:細菌、病毒及過多的紫外線刺激。它不只對外界敏感,也被我們體內的環境影響,包括情緒與營養,如:皮膚炎、蕁麻疹,都受生理與心理綜合的影響,而一些,如乾癬、掉髮、濕疹等,也受到心理情緒的影響。 
 
皮膚的構造(分三層) 
最外層:表皮層 
  表皮層如紙一般的薄,可保護水分的流失,為一層死細胞,會掉落可由新的細胞代替,而新的細胞達最表面呈變扁,等到死亡後就會掉落,當年齡的增加,這種換新的過程會變慢,這也是為什麼皮膚漸漸的失去光澤的原因。在表皮層的最底部是基底細胞,含有黑色素,提供皮膚的顏色色素,越多的話皮膚會越黑。 
中間層:真皮層 
  真皮層佔皮膚的 90 %,有一些神經血管、汗腺、皮脂腺、毛囊。含有 2 種蛋白質 Collagen 和 elastin ,它們提供給皮膚彈性,平均 20 歲開始 Collagen (膠原蛋白),以每年下 1 %的速度遞減,到了中年 40 歲,我們大約失去了 20 %的 collagen 。每個人有不同厚度的真皮層,如:黑膚色者比白膚色者有較厚的真皮層,而皮膚的張力也較強,這也就是為什麼白種人特別容一起皺紋,皮膚鬆弛,而黑種人則較不會。至於黃種人則介於其中,隨著年齡的增加皮脂腺的分泌也會下降,皮膚容易乾澀,而年過 50 歲後,其皮膚的修復功能也緩慢下來,這是原因不明的,可能與下面提到的自由基 free radicals)的損害有關。 
最內層:脂肪層(皮下組織) 
  脂肪層就好像具有緩衝墊子的作用,使皮膚不容易受外界的傷害,可保護其下面的骨骼和肌肉。 
 
自由基與皮膚老化 
  什麼是自由基(Free redials),如氧分子失去一個電子,就如同食物在體內消化過程或呼吸過程均會產生,而空氣中的污染物、紫外線接觸照射皮膚也一樣會產生自由基,可破壞皮膚的膠原蛋白( Collagen ),使它們失去彈性,就如同鐵塊暴露於空氣中生鏽一般,而造成細小皺紋,當膠原蛋白斷裂,則會造成皮膚鬆垮。 
  這種自由基也會傷害我們其他的細胞,造成其他老化的現象,如:心臟疾病、老年癡呆症、退化性關節炎等;而我們體內的防禦系統,所謂的抗氧化,如:食物中的 Vit V 、 Vit E 和體內產生的 Glutathione , Catalase 和 Super oxidedismutase 等,但當這種抗氧化的因子與自由基無法抗衡時,就會加速老化;而其他 抽菸、喝酒、熬夜、壓力大、睡眠不好、皮膚保養不當、空氣污染等因素,使人體內產生自由基,導致皮膚細胞被破壞, 因此要防止 肌膚老化 , 避免皮膚老化,必須從避免這些因素著手。 
 
抽煙與皮膚老化 
  這主要的原因是香菸中的尼古丁(Nicotine),使皮膚的血液循環變慢,讓皮膚缺氧、養分不足、代謝物也無法帶走造成。 
 
紫外線與皮膚老化 
  皮膚老化有50~70是日曬紫外線造成的,年輕時代過多的暴露於紫外線中,會形成許多不可恢復的膠原蛋白受損,日曬後,看似皮膚色澤很好,其實是一種輕微發炎( mild inflammation ),這種情形會釋放出自由基( free redial ),而傷害 Collagen (膠原蛋白)和 elastin ,就好比本來滑嫩的蛋清遇到熱時,變硬而不移動的情形。 
 
皮膚的保養與年輕化 
  皮膚如何保持年輕?首先,不抽煙,避免過渡陽光日曬,適當的使用皮膚剝落劑及抗氧劑(口服及外用),許多女性對陽光傷害皮膚的情形並不自知,在幾十年曝曬於陽光下,看看我們身上較少日曬的地方,就可知道日曬及污染對皮膚的傷害,到了中年皮膚需要我們的照顧保養,而使我們看起來更有自信,方法如下: 
◇ 清潔 
皮膚可稱為『第三個腎』,因為它可排除身體的廢物,如同腎臟的功能。乾性皮膚每日清潔1次,油性皮膚則每日清潔2次,需使用 PH 平衡的清潔乳液或香皂(正常臉部皮膚的 PH:5~6 ,而大塊肥皂 PH 1:10,不適合洗臉,會覺得臉部皮膚便緊繃)。 
◇ 清潔後毛孔收縮 
潔臉部後,用毛巾稍微拍乾,但不需完全乾,可予毛孔收縮(無刺激性的收斂水)或冷水既可收縮毛孔。
◇ 使用皮膚剝落劑(exfolianty)或抗氧化劑(anti oxidants) 
中年時皮膚失去光澤、暗沈、鬆弛老化,皮膚表皮細胞的替換更新變的緩慢是原因之一。皮膚的新細胞在底層,為了幫助老死的皮膚表層細胞脫落,打開毛孔,使新細胞快速成長,妳表皮舊死的皮膚需要規則的剝落,則可考慮使用果酸。 
  △ 果酸的使用 
  使用低濃度約 4~5 %的果酸(α -hydroxy ,β -hydroxy , or glycolic acid),通常一般的美容保養品中成分即有標示,濃度由 1~15 %,濃度小於 4 %則落屑效果不明顯,通常作為保濕劑,而濃度 4~7 %則為中度剝落劑,有中度的效果,而 7 % ~15 %則效果可能非常明顯,但對皮膚的刺激可能也較大,可先由低濃度開始使用,若沒有刺激乾燥變紅,則可由4%慢慢加到7%,若有刺激乾燥變紅,則應降低濃度,選定好是用的濃度使用,2個月內每日1次,若成效不佳,則可每日使用2次(早、晚),或改濃度較強者。
  △ Vit C、Vit E、 Vit A抗氧化劑
  抗氧化劑(Vit A、Vit C、Vit E、Selenium)可吸收有害的自由基(free radicals),因抗氧化劑確實可由食物中或Vit A、C、E中獲得,而得以保護我們的身體,至於把這些抗氧化劑塗抹魚皮膚上的吸收效果如何?有些研究,Vit C可抑制自由基(free radicals),而Vit C、Vit E可能對紫外線傷害皮膚有保護的效果,許多確定的效果仍在研究階段。
  △ tretinoin
  treinoin是長期用於青春痘的治療,現在也流行使用於陽光造成的老化上(photoaging)treinonic的商品名Retin-A,Renova或Avita是一種Vit A的衍生物,幫助皮膚由表皮層epidermis的horny layer剝落皮膚表層。實驗顯示,可增厚表皮層,平均色素細胞,促進循環可能有刺激Collagen的形成。
  通常洗臉後20分鐘塗抹,強度由低濃度開始至高濃度,有點熱或刺激感,小心不要進入眼睛、嘴巴內(不使用於黏膜的地方),在皮膚的落屑時,可能有某種程度的乾、紅、癢或灼熱感,而保濕劑可能降低這種副作用,且使用後對日光較敏感,不能直接日曬,外出需至少有SPF(防曬指數)15或更多保濕。tretinoin也會使皮膚對風或冷敏感,要避免之。使用6個月後效果如色素沈積處變淡,小皺紋會不明顯,而效果是因人而異。
◇ 每天在臉、脖子、手使用防曬劑(Sunscreen)
養成使用防曬指數(SPF)15或以上,當妳外出時,除非是一大早或傍晚短暫的日照(10~15分)可補充Vit D。
◇  保濕劑(Moisturize)
假如妳的果酸、抗氧劑或防曬油沒有保濕的成分,可在早晚洗完臉後,另外補充一次保濕劑。
 
妳的皮膚保養
  皮膚是一個複雜的器官,不像身體的其他器官,它是動態的有固定的變化,也會因外界環境改變而有反應與調適,會影響皮膚的變化(即影響皮膚的功能和外觀)的因子如下:
1 季節天候
2 日光
3 化妝品
4 保濕劑、清潔保養品等
5 情緒及壓力
6 體內荷爾蒙的狀況,包括月經週期及停經
7 妳的整體健康狀況
  假如妳屬乾性皮膚(如易掉屑、癢、緊繃感、覺得粗、紅)這是因為表皮層的horny layer細胞防水分功能較差,這也就是為什麼年紀較大的女性皮膚通常較乾,當然與當時氣候的濕度也有關,應用溫和少量的面皂1天1~2次清潔,多用保濕劑少用熱水,而用溫水洗臉;若是油性皮膚,主要是皮脂腺較旺盛,也就是容易長青春痘,使用含油脂的保養品;若為混合型,有些地方特別油(如:鼻子、前額),有些地方特別乾,則應是當時的情況而做調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