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Line WeChat Google+ Twitter Linkedin

Skype Me??

青春痘

  我們皮膚下有皮脂腺分泌油脂,由皮膚上的細孔分泌出來以滋潤皮膚表面,為一種自然的保濕劑,有時這些油脂與一些皮膚壞死細胞阻塞了皮下表層的細孔,這就是形成青春痘的第一步。假如阻塞越來越嚴重,最後終究破裂而有細菌感染造成發炎,更嚴重會在皮下形成囊腫而紅腫疼痛,我們很多人第一次青春痘是發生於青春期,也就是青春痘發展最厲害的階段。 

  青春痘不僅影響美觀與自信,嚴重時會留下疤痕,造成以後的困擾,由於青春期 androgen (一種男性素,男女均有)會加速皮脂腺的分泌,新陳代謝的快速,造成青春痘的產生,除了清潔皮膚及做好保濕外,適度保養與良好的飲食跟睡眠也是很重要的。其治療包括剛開始可用低劑量的去角質劑( exfoliants )如:α - β hydroxyl acid 來打開毛孔防止阻塞,若效果不好可用 benzoil peroxide ,具有使皮膚乾燥及抗菌的效果。 
  上述的α - β hydroxyl acid 、 benzoil peroxide 市面上都買的到,使用含有上述的成分的洗面劑,每天以溫水清洗臉部 2 次,不要太多以免皮膚太乾澀,每次洗完擦乾,然後局部塗上 benzoil peroxide ,有些人會有過敏的現象,若紅癢,則不能使用,連續 2 個月無效,可改用下列藥物治療: 
Clindamycin
Erythromycin
Tetracycline 
局部塗抹( Ritin-A )
  是一種 Vit-A 衍生物,作用有輕微去除角質層,若要與 benzoyl peroxide 或α - β hydroxyl acid  併用要非常小心,最好分開使用,以免過量或太刺激。有些人對 Ritin-A 有刺激感,所以可先從低濃度開始,或隔天使用,也可改用其他劑型,如水狀或乳膠,假如使用 2 個月無效,則需改用其他用藥或合併其他藥物。 
塗抹或抗生素
  合併輕微或中度發炎,則可合併或單獨使用,有水劑、乳膠、貼片等劑型。合併中度或嚴重型則需口服,可合併塗抹抗生素或單獨使用,使用抗生素如下: 
•  Clindamycin 
•  Erythromycin 
•  Tetracycline
  有時荷爾蒙不協調,也會引起青春痘,月經不規則,則可考慮使用 triphosic( Tri-cyclen ),以證實可治療青春痘,有些避孕藥含有 Androhgen 成分,則可能使情況更糟。 
Accutane 
  假如青春痘嚴重,而有皮下囊腫、疤痕,以上藥物均無效,則考慮使用這種 Vit A 的衍生物,口服的 accutane ( isotretinoin )其作用是阻止皮脂腺的分泌,使其暫時性萎縮,但有一些副作用,如:皮膚黏膜眼睛乾燥、肌肉關節酸痛,體膽固醇、脂肪酸上升、頭痛、影響肝功能。且要特別注意若懷孕服用有畸胎可能性,服用時要有嚴格的避孕措施,假如想懷孕要先停藥一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