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Line WeChat Google+ Twitter Linkedin

Skype Me??

過熟寶寶

  經過長期小心的等待,預產期終於到了,但什麼都沒發生,大約有一半的懷孕媽媽會超過預產期,一般若超過預產期 2 週,也就是懷孕超過 42 週,則為過期(posterm)懷孕,需催生。現今的醫師通常在更早就開始處理,一些可能的變化。根據研究統計有 70 %的過期懷孕是因為算錯排卵的時間,當然預產期就不準了,現在都利用超音波來預估早期懷孕,進而推算出的預產期較為準確,使過期懷孕由 10 %降到 2 %。 
  對於一個過期懷孕(或超過預產期),醫生通常會考慮是否預產期的評估不正確,可經由子宮大小及高度得知,早期的胎兒心跳發生於何時或超音波檢查等,可幫助矯正,另一個重點就是胎兒是否繼續茁壯,生長的健康條件是否良好,可能寶寶繼續長大,而過大的胎兒可能不易生產;另一種情形就是子宮內環境不良、胎盤老化、營養氧氣供應不足、羊水變少,在這種情況生下的寶寶為過熟兒,通常較瘦長、皮膚乾或脫皮沒有胎脂的保護,看起來比其他寶寶老,指甲、頭髮較長、眼睛打開顯得非常警覺,有時因胎便存於羊水中,皮膚、臍帶浸泡的關係,顏色較黃;過熟寶寶有時條件不良而無法自然或催生順產,則需剖腹產。 
  通常醫師會在 41 週時給予催生,以防寶寶變成過熟兒,若媽媽要再等,則應要胎兒健康測試,以評估胎兒是否生長活動良好,胎兒健康測試情況不良,則應催生,催生過程也應密切觀察胎兒變化及產程的進行,以適當的判斷,若情況不允許,需與媽媽或家屬討論是否剖腹產。當然,許多 42 週而順利生下的寶寶,其短期與長期都非常健康,就如同足月的寶寶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