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Line WeChat Google+ Twitter Linkedin

Skype Me??

產前檢查的重要性

  當妳認為妳懷孕了(月經不來,或自行驗孕),應儘速到婦產科門診檢查,且開始妳的產前檢查,不論是否已經生產過,每次的懷孕情形都是不同的,在確定是子宮內懷孕後,應該規則產檢,以確定胎兒的健康。 
 
◇ 第一次產前檢查 
  通常第一次產檢需花較多的時間,妳的婦產科醫師將會建立妳的檔案,會詢問你以前懷孕情形、健康狀況、家庭疾病史、生活習慣是否有抽煙、喝酒或服用其他藥物情形、內診及做一些檢查,確定預產期及安排日後產檢的行程。 
 首次產檢 
  第一次產檢,通常花多一點時間,好的開始以確保您和寶寶有最好的照顧。包括一些身體檢查、驗血或抹片等,一般的程序如下:
掛號(健保 IC 卡、健康手冊、自費)。 
驗尿及確定懷孕。 
確定受精卵的位置及大小,排除外孕的可能,如做腹部或陰道超音波。 
根據妳的最後一次月經及超音波,推算胎兒大小及預產期。 
告知懷孕拾身體的一些改變及應注意事項,如:如何攝取正確營養的食物、運動和正確的體重增加。 
已有胎心音者,安排下次產檢及予孕婦手冊,未有胎心音者,則約 1 至 2 週回診,以確定是否有胎心音。 
 產檢時間會根據妳的身體健康及懷孕狀況安排,時間表可能如下: 

懷孕32週前

每4週1次

懷孕32至36週

每2週1次

懷孕36週至生產(可能40週)

每週1次

 
◇ 後續產檢 
於懷孕期間作一些檢查,以確定你和寶寶的健康,包括: 
•  量體重、血壓和尿液。 
•  量腹圍以確定寶寶的生長情形。 
•  測胎心音。 
•  討論妳目前的情形宜回答妳的疑問。 
• 一些常規檢查,以診斷出妳和寶寶健康,如下: 

﹡抹片

﹡抽血(CBC、血型、Rh factor、syhyilis、Rubella amtibody)

﹡驗尿(菌尿、血尿、蛋白尿、糖尿)

﹡血糖

﹡超音波

﹡肺結核篩檢

﹡HBsAg titer

﹡Urine culture

﹡Ceruical culture N.g、GBS、C.T、Mycoplanes

﹡Other test:Toxoplasmosis grtiburehy test、Hemoglolin elctrophoresis、AIDS

 
◇ 懷孕後的身體改變及注意事項 
妊娠嘔吐症(Morning Sickness):懷孕前 3 個月或懷孕末期,會感到噁心,覺得腸胃道不舒服 ,應均衡飲食,少量多餐,吃乾糧、蘇打類餅乾,可能有幫助,若愈來愈嚴重,則應請教醫師。
頻尿(Frequent urination):妊娠剛開始或妊娠末期,須常上廁所, 盡量排空膀胱,每天喝 6~8 杯水,若有小便實有灼熱感,應就醫。
疲倦(fatigue):妊娠前 3 個月或後 3 個月,非常疲勞,不如往日有精力, 盡量多休息。
背痛(Backache):妊娠的任何時期都可能發生 throughout,背痛有些動作可能更痛, 不提重物,穿低跟的鞋子,規則的運動或睡覺時夾枕頭睡。
消化不良(indigestion):任何時候都會發生, 灼熱感會由胃向喉嚨上升,常打嗝或放屁。宜少量多餐,如一天 5~6 次,每天多喝水、少吃 spicy 或油的食物,慢慢進食,勿吃完飯即躺下 。
便秘 (Constipation):Throughout 最後一個月可能變嚴重 , 可能有腹脹或絞痛,而不易排便, 多喝水(水、果汁、牛奶)、多吃水果、蔬菜、高纖食物,如:全麥麵包、運動,沒有醫師指示切忌使用泄劑 laxctines。
腹痛:通常 18 與 24 週之間, 會有鈍痛感,有時是緊縮或有壓力,任何的不適都 應告知醫師。 穿寬鬆衣服,棉質底褲較好,不要使用衛生護墊,假如分泌改變顏色或癢、灼熱感、有異味都應就醫。
陰道分泌物:懷孕期間分泌物都會增加,呈白色稠狀,假如分泌改變顏色或癢、灼熱感、有異味都應就醫,應穿寬鬆衣服,以棉質底褲較好,不要使用衛生護墊。
痔瘡( hemorrhoid ):懷孕時或生產後,排便痛、灼熱感、癢、肛門處疼痛,盡量改善便秘情況,排便時多花點時間,切勿太過於用力。
流鼻血:懷孕 4 個月後,容易有流鼻血或擤鼻涕時有鼻血的情形,通常不用擔心,如果很嚴重則需要看醫生。
牙齦流血:懷孕 4 個月後,刷牙時易流血,最好每天用牙線剔牙,懷孕期間至少看一次牙科。
腳踝水腫,腳腫:後面 4 個月變嚴重,感覺腳踝腫脹、鞋子太緊,可試著腳抬高,利用枕頭墊高,不要穿太緊的衣服,假如有合併手、臉水腫則應就醫。
呼吸不舒服:最後 1 個月,因胎兒變大壓迫,造成呼吸急促,利用深呼吸的方式,全身放鬆,不要太勞累。 
腳抽筋:最後 3 個月,通常是單側、抽筋或疼痛,避免用腳尖走路,可嘗試睡前放鬆,伸展雙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