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Line WeChat Google+ Twitter Linkedin

Skype Me??

前置胎盤

  極少數懷孕時胎盤長在子宮下段(約佔懷孕的0.5%),可能部分或完全覆蓋在子宮頸上,假如這種情況發生,則需要剖腹產以免大量出血的危險,於早期懷孕,低位靠近子宮頸的胎盤常見,隨著週數的增加,子宮的長大,胎盤也應跟著向上長,約30週左右。若子宮頸邊緣或完全覆蓋者,於懷孕末期易流血,早產造成前置胎盤的不明原因,危險因子如下:
◇ 曾多次生產
◇ 高齡產婦
◇ 有過子宮手術,如:剖腹產、流產手術
◇ 曾有過前置胎盤病史
◇ 抽煙
  通常超音波於懷孕28週後,可確定診斷,前置胎盤有10%會合併胎盤早期剝離,則是相當危險,有些孕婦並沒有症狀,只有在常規超音波檢查或待產時才發現。 
治療與評估 
  假如是前置胎盤,但沒有出血,情況穩定可能回家觀察,但要多臥床休息,先暫時不要有性行為,多吃高纖維的食物,避免便秘及排便時太用力,固定回醫院追蹤;若出血厲害,則需住院觀察,胎兒週數太小時,需要安胎,且要多注意母親血紅素值是否有貧血現象,以防萬一將來是否需要輸血的準備;胎兒肺部成熟或羊水的 L/S >2或 phosphatidyl glycerol (PG)已存在,則可安排剖腹產,或母親注射 streoid 以利胎兒肺部成熟。通常有良好的醫療照顧以及孕婦充分的配合與小心,幾乎99%的媽媽與寶寶都會平安無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