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Line WeChat Google+ Twitter Linkedin

Skype Me??

妳的20幾歲

  20幾歲時體內的荷爾蒙控管系統在最佳的狀態,不再像青春期月經週期較不規則、生殖內分泌系統尚未完全成熟;當體內的雌激素(estrogen)、黃體素(progesterone)、男性素(andrgen),在高峰期時是生育力最好的時期,現在整個荷爾蒙系統知道如何掌控妳的身體,肌肉脂肪趨於穩定、穿固定大小的鞋及衣服、新陳代謝功能旺盛、身體的健康於一個極佳的狀態、骨骼很強壯有彈性、皮膚年輕健康、有豐富的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要避免傷害皮膚的習慣,如抽煙、喝酒、日曬等。清潔保濕和使用防曬油的習慣,將來則皺紋就會少,這個時候即使長青春痘,通常是少量且短暫,沒有像青春期來的困擾,在這充滿活力與人生挑戰的雙十年華中,較有可能遇到的問題,如:避孕、陰道感染、月經、懷孕等。 
  對於許多年輕女性第一次的婦科檢查是非常恐懼害怕的,許多朋友或家人都有可怕不愉快的經驗,通常都不明瞭為什麼要做婦科檢查與抹片,也不好意思與醫師討論生殖系統與性器官的問題,這些 通常是 醫師用來判斷病情和建立良好互動的來源。 
  第一次的婦科檢查千萬不能匆忙,予充分時間說明,假如檢查沒有讓病人感覺到完全掌握,則可能造成以後再也不肯接受婦科檢查,最好是有母親的陪伴,說明為何要做抹片(有性行為才做),詢問月經週期及病史,與檢查如何進行,父母與病人都應瞭解檢查的過程並不會傷害到處女膜,以下的問題就不需父母在場:詢問是否性行為、性病傳染及避孕,而醫師不可挖掘病人的隱私,除非是合法的如遭性虐待。 

《內診》 
  檢查前先要排尿,以方便檢查,且先驗尿(有性行為者需先確定是否懷孕),上內診檯需時,雙腳蹬在兩個置腳架上,雙腳張開以檢查外陰部,然後再將一種較窄長條的壓嘴放入陰道中(嘴巴張開哈氣,可消除肌肉緊張),子宮頸抹片即可施行,內診通常用一隻手指代替二隻手指,若妳有使用過 tampons(衛生棉條)則可能較能適應;若是處女膜開口太小手指無法進入,則可進行肛門檢查,另一隻手壓腹部,以瞭解內生殖器是否正常,若有異常,會安排超音波的檢查。 

《乳房檢查》 
  醫師先會檢查妳的乳房,是否有腫塊,手指壓觸乳房組織及腋下以確定是否有淋巴結腫大,然後躺下,再檢查一次乳房組織,會擠壓乳頭看是否有分泌物,假如乳房內翻,醫師會試著讓乳房外翻,以利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