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Line WeChat Google+ Twitter Linkedin

Skype Me??

尿道膀胱炎

  於 20~40 歲的婦女,平均 25 %至 35 %曾經有過泌尿道感染,造成感染的細菌(大部分是大腸桿菌),通常來至陰道、男女肛門、男性分泌物。因女性尿道短,約 5 公分 左右,性生活的摩擦動作,走路時褲子、護墊的磨擦,容易將細菌由尿道口逆行至尿道及膀胱,造成發炎的反應。在正常的情況下,排尿本身即有清除細菌的作用,但當水分喝的不夠尿液產生不足,或是有憋尿習慣時,都會使尿液停留膀胱時間過長,而產生感染。 
  尿道發炎時可能會有頻尿、膀胱或下腹疼痛,排尿時有灼熱和刺痛感,若有血尿、尿液混濁、尿急無法控制等,就應立即就醫,避免腎臟感染,當出現發冷、發熱、頭暈、想吐、腰酸背痛,即表示腎臟感染,應立即治療。 
  有些婦女的尿道膀胱產生一種蛋白質,使得細菌容易附著於上,加上女性尿道較短,使得某些婦女容易反覆感染,另外懷孕婦女子宮變大壓迫到輸尿管,尿液容易滯留,造成細菌滋生的機會。此外,懷孕期因荷爾蒙的變化也會使泌尿系統比較脆弱而容易感染。 65 歲以上的婦女,因停經後,泌尿道、陰道黏膜乾澀、脆弱,使得陰道及泌尿道感染的機率增加。 
  泌尿道感染的診治上,醫師通常會要求取中斷小便檢查,一旦確定為泌尿道感染,通常會開抗生素,對於較輕微者,予 1 至 3 天藥量,然而對於復發嚴重者,予 7 天至 10 天抗生素治療。 
  平常要多喝水,少憋尿,有醫學報導蔓越莓含有濃縮型單寧酸,可防止大腸桿菌附著尿道壁,對尿道膀胱的預防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