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Line WeChat Google+ Twitter Linkedin

Skype Me??

妊娠糖尿病

  懷孕時引起的糖尿病,約佔懷孕婦女1~2%,當懷孕結束,幾乎都能恢復正常,但通常有一次的妊娠糖尿病,則下次懷孕會再發的機率很高。 
  妊娠糖尿病的可能原因,是媽媽於懷孕期間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胰島素無法發揮其有效功能,而導致血糖過高。通常會在懷孕28週時,抽血檢查血糖,因為這時候胎盤較成熟,分泌許多的荷爾蒙造成胰島素的耐受性增加;假如有妊娠糖尿病而沒有治療,媽媽與寶寶都會處於高血糖濃度下,對寶寶及媽媽都會有傷害,胎兒可能合併先天異常、器官不成熟、巨嬰等,而媽媽可能合併子癇前症、羊水過多及一些糖尿病異常的合併症。 
  通常於28週時會做血糖篩檢(GCT,Glucose change test),並不需要禁食,喝300ml泡50mg 的葡萄糖水,喝糖包前2小時盡量不吃、不喝太甜的食物,於1小時準時抽血,若報告血糖值超過140mg/dl,則需在進一步做血糖耐受性測試(OGTT,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以確定診斷。作法是:前一晚需禁食,隔天先測空腹血糖,再喝下300ml 泡100mg的葡萄糖水,每1個小時測一次血糖分別是隔1.2.3小時的血糖,標準值如下: 
空腹:105mg/ml
1小時:190mg/ml
2小時:165mg/ml
3小時:146mg/ml
  若有2項超過標準值,則診斷為妊娠糖尿病,而血糖值落於邊緣值最好也要治療,不要等症狀惡化。妊娠糖尿病的治療需要病人與醫護人員、營養師的相互合作,形成一個共同體,一起照顧追蹤與治療,當血糖能由適當的飲食運動控制,若有需要再用胰島素等藥物,妊娠糖尿病的媽媽們,也能完美正常的懷孕而生下健康的寶寶,大部分的孕婦於生產後血糖會恢復正常,少數的妊娠糖尿病將來會變成糖尿病患者,因此建議,未來能有規則的健康檢查,維持正常的體重,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及適當的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