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Line WeChat Google+ Twitter Linkedin

Skype Me??

妊娠高血壓與子癇前症

Ⅰ. 這是什麼: 
  懷孕引起的高血壓或子癇前症,又稱為妊娠毒血症。在懷孕期間引起了高血壓、水腫、蛋白尿的症狀,大約佔懷孕婦女的5~8%。哪些婦女較易有妊娠毒血症: 
o 雙胞胎或多胞胎者 
o 媽媽為20歲以下,40歲以上 
o 有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疾病者 
o 第一胎者 
o 家族史 
o 營養不良,缺乏 Vit C、E,引起的原因不明,可能是懷孕血管變化,母體與胎兒免疫系統的交互作用引起 
o 壓力、情緒緊張 
 
Ⅱ. 症狀: 
  子癇前症的診斷是本來沒有高血壓,但懷孕20週後,血壓值達140收縮壓/90舒張壓以上(通常懷孕婦女血壓會稍微下降),輕度的子癇前症,全身性水腫,而正常懷孕時腳踝的水腫會因平躺休息而恢復,且合併有蛋白尿、高血壓。假如沒有治療,可能惡化成嚴重型子癇前症、血壓高達160/110,尿中的蛋白增加、視力模糊、頭痛、腹痛,也會嚴重影響胎兒,幸運的是,孕婦若有正常的產檢,有良好的醫療照顧,通常子癇前症都能得到良好的照顧與控制,少數的子癇前症可能發生於生產當時或產後一個多月內,若於這個時候血壓突然上升,就要分辨到底是什麼原因引起,是情緒緊張還是妊娠毒血症的表現。 
 
Ⅲ. 治療與評估 
  藥物治療,只能防止子癇前症的惡化,而真正治療是【生產】,也就是把寶寶生出來,輕度的子癇前症治療包括: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運動、減輕壓力,有需要時用藥物控制血壓,假如胎兒夠大、子宮頸成熟變軟變薄,則可引產;若接近預產期但仍沒有生產的跡象,可住院臥床休息觀察,等待時機生產。 
  假如是輕度子癇前症者,而被允許能回家休息,若發現有頭痛、腹痛、心悸、視力模糊,應馬上就醫,至於胎兒的情況,應注意胎動、追蹤刺激及無刺激測驗(有2個帶子,綁在腹部看胎兒心跳的變化,另一條則是觀察媽媽的子宮收縮情形)、超音波或羊膜穿刺,以了解胎兒於子宮內的情況是否正常。若出現胎兒窘迫或其他不利的情況發生(如胎盤早期剝離),則可考慮剖腹產分娩出胎兒。 
  子癇前症的孕婦有97%生產完,血壓會回復到正常,假如6個星期後仍無法恢復正常,就需要積極的找出其他的原因,做最適當的醫療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