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Line WeChat Google+ Twitter Linkedin

Skype Me??

子宮內生長遲滯

  胎兒於子宮中比一般正常的胎兒小,體重生長情形低於標準值的10%以下,有75%是因為天生體質就較小,這是屬於正常的;而15~20%是因為各種原因造成子宮胎盤供應養分及氧氣不良造成,5%~10%是因為胎兒感染或發展畸形異常。而胎兒子宮內生長遲滯在已開發國家大約佔懷孕數4%~8%;開發中國家則佔6%~30%。 
 
I. 胎兒較小分為2類:

 

對稱型

非對稱型

外觀

身體器官和頭等比例都比較小

頭圍正常,身體及四肢相對的較小

原因

染色體異常、心臟異常、一些先天性的感染,如:德國麻疹、cytomegalovirus、toxoplasma;嚴重慢性營養不良及抽煙。

子宮胎盤供應功能不足、高血壓及其他慢性疾病。

Ⅱ. 以下為最常見的原因: 
•  抽煙、喝酒、濫用藥物 
•  懷孕引起的高血壓 
•  有其他慢性疾病 
•  胎盤的問題 
•  染色體異常 
•  營養不良
 
Ⅲ. 診斷: 
  其診斷可由以前的病史,子宮頸的高度若跟預期高度相差2公分 以上,則需懷疑,而超音波在早期定出預產期,而後續的超音波若發現胎兒生長並未趕上懷孕週數,極可能是生長遲滯,其他有可能合併羊水過少或是胎盤於34週時有鈣化現象。 
 
Ⅳ. 治療與評估: 
  去除及控制一些對母體胎兒的不良原因,多休息,多補充營養。如對胎兒染色體、胎兒臍帶血的抽取,以了解其真正的原因,通常需要密切的追蹤胎兒的健康情形,有一種 Biophysical profile testing 可以評估,最好的每個禮拜做 1 次,較嚴重者需2次,若真的子宮內生長條件太差,胎兒極為不穩定,等時機成熟,羊水中的 LH >2 , phosphatrodye glycerol 有存在,可早點引產,當然要有充分完善的新生小兒科急救準備,因胎兒子宮內生長遲滯,胎兒容易有缺氧、胎便吸入、低血糖、體溫過低或其他的狀況發生。若新生兒沒有重大的異常,通常於未來的1~2年追上正常體重,但也有約50% 的子宮內遲滯寶寶,需要9~11年才能補回。 
 
Ⅴ. 另一種可評估的如: 
Doppler flow study of umbicial 
•  systolic/diastolic nation 上升 
•  Abscent or revered enddiastolic flow 
根據研究: low-dose aspirin ( 80mg,QD ),可防止胎盤血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