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Line WeChat Google+ Twitter Linkedin

Skype Me??

乳癌

  乳癌是美國婦女最常見的婦科癌症,根據國際癌症機構顯示,約每 8 名婦女就有 1 人於一生中會得到乳癌,而乳癌患者中有 80 %是超過 50 歲,以下為乳癌的危險因子: 
o 沒有小孩 
o 超過 30 歲生下第一胎 
o 有家族史 
o 於 55 歲以後才停經 
o 體重過重 
o 喝酒 
  超過 70 %的乳癌患者並沒有以上的危險因子,然而有許多的危險因子卻可能使妳易得乳癌,這其中的關係非常複雜,可與妳的醫師討論。 
 
有家庭史 
  在家族中有人有乳癌,表示妳得到乳癌的機率增加,但並不表示妳會得乳癌,現在發現有 2 種基因 BRCA1 和 BRCA2 與乳癌、卵巢癌有關,假如 BRCA1 基因發生突變,則有高達 87 %會得到乳癌,而有 60 %會得到卵巢癌。 
假如妳有家族史,有下列的方法可幫助妳消除一些焦慮 
o 更密集的自我乳房檢查 
o 有直系血親得到乳癌,則應於該直系血親得到乳癌的年齡前 5 歲,就開始乳房攝影,或 35 歲起每年有乳房攝影檢查 
o 考慮篩檢 BRCA1 和 BRCA2 基因 
o 與醫師討論預防性服用 Taomoxifen 
 
乳癌症狀 
o 在乳房上或腋窩處發現腫塊。 
o 乳頭的改變(變厚、向內縮、出血、有分泌物)。 
o 乳房皮膚變紅或像小酒窩的內陷。 
o 乳房改變色澤、腫大、鼓出、有不規則的血管。 
o 疼痛。 
o 乳房攝影有發現塊狀。 
  隨著年齡,乳房在不同時期有著不同的變化,有些症狀是與月經週期、懷孕、哺乳、停經等有關,通常是充滿液體的囊腫,但並不是癌症,大部分這種囊腫會自行消失,但少部分這種腫塊是癌症的表徵,有任何的腫塊都 應告訴 醫師,其診斷的工具有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及吸取囊腫內液體檢查( Aspiration )及切片。乳房攝影可提早發現腫塊,美國癌症協會建議 40~49 歲女性,每 1~2 年應有一次檢查,而 50 歲後每年作一次檢查,若有危險因子可提早檢查,若發現有異常可早期治療。 
 
乳房攝影 
o 攝影當天不要使用香水、香粉、乳液於乳房或腋下,以免造成影像的誤差。 
o 不要穿得太正式,以寬大舒服為宜,因攝影時腰際以上不能穿戴任何東西。 
o 最好的時間是月經週期的第 3~4 天,當時的荷爾蒙較低,比較不會有荷爾蒙變化,而引起腫塊的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