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Line WeChat Google+ Twitter Linkedin

Skype Me??

卵巢癌

  在台灣雖然卵巢癌比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少見,但因為卵巢癌於早期症狀不明顯,不易發現,往往錯失治療時機,而有高的致死率,雖然卵巢癌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 50 歲至 75 歲間發生率最高。 
危險因子 
  卵巢癌的發生與家族史有關,但遺傳僅佔卵巢癌病歷的少部分,真正的危險因子,主要與每個月卵巢排卵過程中,卵泡從卵巢表面來出,表面細胞受到破壞,於修復的過程中,細胞基因產生突變有關,因此排卵次數越多,圖變的機會愈大,則癌症的發生率越高,以下的情況會增加卵巢癌的機會: 
•  從來沒有生過小孩的婦女。 
•  高齡產婦。 
•  停經較晚的婦女。 
•  從沒有服用避孕藥。 
•  子卵巢癌的家族史。 
•  有大腸癌、乳癌、子宮內膜癌等癌症家族史。 
 
症狀 
  卵巢癌早期並無症狀,通 常是由 醫師於常規內診檢查而發現,而晚期的症狀如:腸胃道的不適,腹部的脹痛等。
 
診斷 
  因沒有一個簡單,完全可靠的篩檢方法(像抹片對子宮頸癌的篩檢),因此對沒有症狀的早期卵巢癌或高危險群婦女,最佳的診斷方法是常規的骨盆腔檢查,另外在停經婦女,因卵巢癌機率較高,可以每年血中的 CA125 來追蹤,及陰道超音波檢查來早期發現。 CA125 是一種細胞表面的蛋白質,某些卵巢癌的患者血液中的濃度會升高,而有一些非癌症的情況也可能升高,如: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骨盆腔炎、懷孕或月經來潮。其他如:肝炎或大腸癌也會升高。 
  而陰道超音波可由其卵巢的大小、型態、有無腹水、單側或雙側來判斷惡性的可能性,或藉由腫瘤血管的血流阻力 RI 或 PI ,作為良性惡性的參考。 
 
治療 
  卵巢癌的治療是根據卵巢癌的細胞類型及擴散的範圍,配合當時的年紀、健康狀況及是否生育等情況來考慮,若卵巢癌發生於年輕未生育的婦女,且相當早期,僅發生於一邊卵巢,通常只切除一邊,保留其生育能力。 
  卵巢癌的開刀是需切除卵巢、子宮、子宮頸、輸卵管、大網膜,而卵巢是分泌女性荷爾蒙的主要器官,一旦切除,即有更年期的症狀,如:熱潮紅。有時手術完,仍需要一些輔助的治療,如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