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Line WeChat Google+ Twitter Linkedin

Skype Me??

如何減少得到癌症的危險

  癌症對女性的侵襲有各種不同的形式,但都是一種不正常細胞無法控制的生長,雖在過去的 50 年,科學家投入許多的努力於癌症的研究,但仍無法找到是什麼原因使這種不正常癌細胞無限制的生長。 
  正常的細胞在我們的身體內,經常有再生以代替舊或壞死細胞的能力,我們的身體得以控制其分裂,因某種原因,細胞失去控制,而無限制的分裂,與正常細胞競爭養分,若癌細胞持續生長,使開始會散佈到身體其他部位,侵襲別的器官,假如沒有被發現或藥物治療,最終,則有致命的危險。這並不表示一旦診斷出有癌症就是死亡的代名詞,只要早期發現,大部分可得到很好的控制。 
 
早期發現 
  我們能在癌細胞擴散前,病兆很小時即篩檢出來,對癌症的防治是非常有關的,我們能做的是每個月的自我乳房檢查,其他以下的一些重要篩檢是不能忽視的。 
內診:有性行為以後,應每年有一次的內診檢查。檢查子宮頸、卵巢和子宮。 
抹片:有性行為者,應每年作一次抹片檢查,以早期發現子宮頸的病變。 
乳房攝影: 40~49 歲以後,每 1~2 年應做乳房攝影檢查,假如是危險群,如一等親友罹患乳癌者,則應提早篩檢與每年檢查。 
大便潛血反應: 40 歲以後每年檢查,有潛血反應者,可能是大腸癌的表徵。 
大腸鏡的檢查:超過 50 歲,每 3 到 5 年檢查一次。 
 
遠離癌症的生活形態 
  許多女人認為癌症是一種註定而不可避免的疾病,事實上 80 %以上的癌症,似乎與我們的生活形態的選擇有關,像是我們吃的喝的東西,及我們呼吸的空氣等。 
 
妳吃什麼像什麼( you are what you eat ) 
  許多研究顯示,高脂肪的食物與許多癌症有關,像是大腸癌、直腸癌、卵巢癌等。科學家並未完全了解這二者真正的相關性,但建議高纖維的各類食物與限制脂肪酸和膽固醇(存於肉類、油脂中)的攝取有關,假如每天都攝取蔬菜水果,則是更好的預防效果,同時,若能補充維生素 A、C、E 可能也有幫助。 
  每天補充維他命 A、水果、蔬菜可降低乳癌,特別是針對那些有酗酒習慣、停經前或家族性乳癌的病人。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維他命 A、花椰菜和蔬菜水果的攝取有降低乳癌的發生。 
 
飲酒 
  即使覺得適量的飲酒都可能增加乳癌的機會,科學家推測可能是酒精與雌激素的作用,有些研究顯示,乳癌的危險性增加即使是每日只喝 1 盎司(30 ㏄)的酒,假如每天只喝杯(約 300 ㏄)的酒或含有酒精的飲料,則應減量,若是有家庭史乳癌或曾有乳癌病史,則應滴酒不沾。 
 
荷爾蒙 
  女人需要荷爾蒙來預防骨質疏鬆及正常的生殖系統運作,但非適量的荷爾蒙與許多不同癌症有關,特別是乳癌與子宮內膜癌,這些癌細胞於雌激素的環境化長得特別快,最近一項研究顯示,超過 65 歲的女性於高的雌激素與睪固酮下,有高出 3 倍的乳癌機率,假如停經後,只補充雌激素,則會造成子宮內膜癌的發生,因此需要有黃體素的作用來對抗雌激素的作用。 
 
抽煙 
  大部分的女人都知道抽煙會導致肺癌,抽煙其實還會影響其他的器官得到癌症的機會,像是子宮頸癌、口腔癌、喉頭癌、食道癌、胰臟癌、膀胱癌,甚至是胃癌,雖然戒煙不容易,但及時戒煙則罹患癌症的機率也會降低。 
 
遺傳 
  科學家尚未了解為什麼,但確實有些癌症(像乳癌、卵巢癌、大腸癌、皮膚癌等)似乎都有家族性,特別是卵巢癌、乳癌與母系較有關,而大腸癌、皮膚癌則與父系、母系均有影響。 
 
運動 
  規則的運動會降低大腸癌與子宮內膜癌及乳癌的發生,假如每個星期有 4 個小時,可降低乳癌 50~60 %(根據哈佛衛生院調查),可降低約 5~6 倍的婦女癌症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