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Line WeChat Google+ Twitter Linkedin

Skype Me??

如何面對生活壓力

  不論是那個年齡層,處在現今社會瞬息萬變的環境,女性朋友都面臨了許多不同的責任、挑戰與生活壓力,也扮演著許多不同的角色,如職場上的上班族、照顧一家大小的妻子、母親、媳婦、娘家的女兒 … 等,這些重疊甚至互相衝突的角色,有時實在會讓女性朋友們被壓得喘不過氣來,這些壓力及情緒上長期的緊張狀態,會影響到我們的健康,導致高血壓、各種疾病、藥物的濫用及憂鬱症等,因此女性朋友應儘量安排時間讓自己可以偶而「暫停」,讓身心靈獲得充分的休息,再開始下一場挑戰。以下幾項建議也希望可以幫助妳減少一些壓力: 
健康均衡的飲食和規律的運動:可以幫助妳增強抵抗力,振奮精神。 
把煩惱說出來: 找個妳可信賴的朋友、親戚,把心理的「垃圾」倒出來,把問題攤在陽光下,即使最後可能還是沒有找到最好的解決方法,至少「說出來」心情會好一些,問題好像也會變得不那麼難解了。 
培養組織能力:可以使妳的時間利用更有效率,例如將妳要做的事情條列出來,排定優先順序,一次完成一件,並養成以小冊子記錄應完成事項的習慣,將所有重要的約會計劃詳細標示,記錄電話號碼、傳真號碼等瑣碎的事項,以便隨時提醒、查閱。 
尋求他人的幫助: 沒有任何人可以獨立完成所有的事情,與家族成員、朋友、工作上的上司、夥伴,溝通妳的需求、負荷的極限,請求協助、分工合作,妳承受的壓力沒有說出來,沒有人會知道,不要害怕提出妳的需要,會造成他人的困擾,合理的要求與良好的溝通,可以幫助妳解除壓力,也使他人了解妳所做的貢獻與犧牲,而主動提供協助。 
靜坐冥想: 找一個安靜的地方坐下來,閉上雙眼放鬆肌肉,想一個字或一句詞,集中注意力在這個字或詞上,緩慢的呼吸,不要有雜念(偶而有其他想法進入腦中,沒有關係,記得要將注意力重新拉回到妳選的字或詞上),大概做個10~20分鐘,可以放個錶(不要用可能會把妳嚇到的鬧鐘)在面前提醒自己是否該結束了,靜坐冥想可以幫助妳放鬆,使妳的呼吸、心跳放慢,大腦電波變慢,耗氧率降低,使身體呈現休眠狀態,每天約做二次,可以幫助妳恢復體力,增加抗壓性。 
尋求協助: 如果感覺很糟,無法克服你的壓力、責任,可以尋求醫師的協助,專業的分析與治療,也許能幫助妳找到問題的答案,為妳解決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