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Line WeChat Google+ Twitter Linkedin

Skype Me??

經前症候群

  經前症候群指婦女有類似月經週期般規則性發生,情緒、心理及生理上的不適與變化,大約有 50-60 %的婦女朋友有經前症候群,嚴重程度及不適的現象,每個人均不相同,約有 10 %需要就醫求診,雖然早在 1930 就有報導,但一些人是因憂心造成對婦女的權益受損而拒絕接受,但現許多學著專家重視這個症候群,對女性同胞多一層的照顧與瞭解,經前症候群的症狀包羅萬象,發生是有週期性但通常是月經前 1~2 週開始,嚴重者一個月中甚至可能只有幾天是沒有症狀的,發生的年齡層約是 20 幾歲(十幾歲的少女反而較少),或經過體內荷爾蒙劇烈改變後如生產後、流產後,或停止服用避孕藥後。症狀大約如下: 
1. 肚子漲、不舒服、水腫、體重上升。 
2. 乳房腫脹。 
3. 面皰、口腔破洞、易長出嘴泡疹。 
4. 頭痛、背痛、關節肌肉疼痛。 
5. 心情不穩定、易怒、煩躁、情緒低落。 
6. 特別偏好某一類食物如甜食、鹹辣食物。 
7. 失眠。 
8. 疲倦無神或相反的精力旺盛。 
9. 燥熱或想吐。 
10. 便秘、拉肚子或小便異常。 
更嚴重的有: 
1. 無理由的哭泣。 
2. 覺得如重大傷痛般的打擊。 
3. 暴力傾向。 
4. 自殺傾向。 
 
◇ 原因: 
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經前症候群,許多學著專家認為是因為荷爾蒙失調造成,如(雌激素、黃體素、 testosterone ,和泌乳素)等,其他相關的原因有大腦內神經傳導激素如: endorphin, prostaglandin 以上的物質因為月經週期的有規則性的改變,若是失調很容易引起身體的不適。
另外一個原因可能是飲食上失調造成,經前症候群中的情緒起伏不定,乳房漲痛、對某一種食物特別偏好、疲倦無精打采,一些相關的文獻報導指出,經前症候群中的頭痛、暈眩、心悸、食慾增加,是由於 Mg 缺乏造成,雖然不能確知哪些食物或飲料會造成經前症候群,但有些物質確會加重已有的症狀,如妳覺得躁動不安,喝了咖啡或酒後,可能情況更糟,或妳覺得水腫,吃了一些含有高油脂和高鹽的食物,造成水分停滯會更嚴重。當你覺得全身無力,無精打采,吃一些糖果甜度,可能讓您一下子舒緩,但過了一會,則更加疲倦不堪。 
另一個原因可能是跟基因有關,有學者在同卵雙胞胎與異卵雙胞胎中調查,發現同卵雙胞胎更容易有類似的現象,因此推論可能與遺傳有關。 
 
◇ 診斷: 
假如不知是否有經前症候群,當然到婦產科檢查,排除一些疾病的可能,及記錄 2-3 個月症狀的發生情形,及月經結束時,配合醫師的診斷來做治療改善的計畫。 
 
◇ 我們能做什麼: 
假如妳有經前症候群,以下的生活形態的改變對妳的症狀是有幫助的。 
運動:研究顯示,規則運動一個禮拜至少 3 次,每次至少 20 分鐘的有氧運動,有住症狀的改善,因為運動而刺激內分泌 endorphin 和腦內的其他化學物質,幫助改善我們的情緒及減輕壓力。 
睡眠充足良好:睡眠不足容易引起疲倦、不安和其他情緒上的問題。 
飲食少量多餐,低脂高纖維的食物,避免鹽、糖、咖啡、酒精等,維持血糖的穩定,有助於經前症候群的控制。 
維他命的補充:建議每天 Vit-6(50m g -100mg)、Mg(250mg)。 
必需脂肪酸的補充:一般存在魚油、芝麻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