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Line WeChat Google+ Twitter Linkedin

Skype Me??

卵巢水瘤

 ◆ 這是什麼
        在卵巢中一種單純液體集中形成的水泡,是婦產科常見的問題,由於對卵巢癌害怕,女性朋友對水瘤更是戒慎恐懼,但絕大部分的卵巢水瘤是良性的,有些卵巢水瘤是自己會消失,並不需要治療,只有極少數有致癌性。卵巢水瘤有時會不舒服疼痛,或沒有症狀,而在常規檢查中發現,卵巢水瘤分為 2 大類,一大類是自己會消失的,另一大類是需要治療的。 

卵巢水瘤自己會消失

卵巢水瘤自己不會消失

不需治療

需要治療

良性:
濾泡型水瘤、
功能性水瘤、
黃體型水瘤、
出血性水瘤

良性:
        ‧子宮內膜異位流(巧克力囊腫)
        ‧畸胎瘤
        ‧良性上皮性水瘤(分漿性、黏液性)

惡性:
        ‧惡性上皮性水瘤
        ‧胚胎細胞型水瘤

 
◆ 何謂功能性水瘤 
  大部分的功能性水瘤,女性的月經週期,每個月會有一個成熟的卵排出,排卵前的卵泡,多多少少會收集一些液體,若明顯變大則形成濾泡性水瘤,而排卵後,其大小通常不會超過 4~5 公分 ,且液體會自行吸收 ,於 1~2 個月內消失,為功能性水瘤。若沒有進一步的變化,並不用作任何治療,但大小若超過 7~8 公分,且持續時間超過 3~4 個月,或極少數有扭轉或破裂的情形,則需開刀治療。 
  功能性水腫有時也會因拉扯卵巢的組織,而造成有疼痛,而月經不規則,出血的現象,或一再復發造成困擾,則可用高劑量避孕藥治療(50mgEE),預防再復發。 
◇ 超音波 
  陰道超音波可幫助診斷不同類型的水瘤: 
功能性水瘤:外型是規則,內部清澈。 
畸胎瘤:外觀規則,有些地方白白的,是骨頭或牙齒的物質。 
出血性水瘤:在水瘤中有血塊。 
巧克力囊腫:有血液細細均勻的血流於其中。 
惡性腫瘤:不規則,內部有凸起,有些良性的腫瘤也可能出現這種超音波影像。 
◇ CA125
  對於停經前的女性,當作卵巢惡性腫瘤指標意義不大,因子宮內膜異位症、發炎、良性水瘤等也會引起升高,而對停經後的婦女,診斷惡性卵巢腫瘤較有價值。 
◇ 出血性水瘤 
  有時在形成濾泡型水瘤或黃體型水瘤時,因液體的進入而壓迫正常組織,造成拉扯,而開始出血;有時速度恨快,覺得疼痛不舒服,而形成血塊於水囊中,通常 2~3 星期後可能自行消失,少數會發展或變大,若疼痛或破裂,則需要開刀處理。 
◇ 畸胎瘤 
  為一種沒有受精的卵子,剛開始分化成頭髮、牙齒、液體及其他組織形成的畸胎瘤,極少數有惡性變化,可由超音波影像來診斷。畸胎瘤並不會自行消失,且會持續長大,而排擠掉正常的卵巢組織,或發生扭轉,阻斷卵巢正常的血液供給,因此需要手術切除。 
◇ 良性上皮性水瘤 
  卵巢中一種常見的上皮細胞,於排卵後形成的空隙,而向下長而形成一個囊腫的水泡,有漿性型和黏液型,因由卵巢上皮形成的,會持續分泌液體,而持續長大,雖是良性,但並不會消失,需要手術處理。
 
◆ 手術治療 
有以下情形,需要手術治療: 
懷疑是惡性 
造成嚴重疼痛 
持續變大 
8~9 週內,也就是月經 2~3 個週期後沒有消失。 
  手術的方法有腹腔鏡或開腹式,盡量保留正常的卵巢組織,只是去除水瘤手術的部分;停經後婦女並不會排卵,所以並不會有功能性水瘤,又因為卵巢癌的機會變大,因此停經後婦女卵巢腫塊,通常需要手術勘查、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