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Line WeChat Google+ Twitter Linkedin

Skype Me??

產科問與答

◆ 問:我懷孕了,每天上班都覺得非常疲倦,我覺得好像沒辦法再繼續去上班了? 
◇ 答:這是懷孕初期很常見,因為身體為了胎兒的發育,會起相當大的變化,荷爾蒙的改變、血量、心臟負荷量的改變,建立與胎兒間的營養連接系統,所以即使坐在那裡休息,懷孕的身體的工作量,都比沒有懷孕來的多,這個情形大概在胎盤發育建立,身體調適過就會較改善,也就是約懷孕 4 個月後得到改善,所以假如真的很不舒服,可暫時請幾天假或每天工作時間縮短些,讓自己休息一下,也就是說這是屬於正常現象。這段時期也不需要特意的停止上班,除非妳原本的工作量就超時,份量太多,或工作環境不良,則另做考量,大部分的懷孕婦女,假如能忙一些都會覺得快樂些,也較少憂慮,當然,真的不舒服時也不能硬撐,身體需要休息。以下的方法可幫妳渡過這時期: 
•  寶貝自己 
儘量減少一些額外的工作與負擔,不要給自己太多的壓力與責任,接受懷孕時的生理改變,好好疼惜自己。 
•  讓別人寶貝你 
可以讓先生、家人或較大的孩子來分擔家事,讓自己能充分的休息。 
•  每天多睡 1~2 小時,下午能小睡半至 1 小時 
晚上不要看電視看的太晚,早餐也可由先生代理,以增加睡眠的時數。 
•  確定妳的飲食是健康的 
早期懷孕的疲倦,常是因為缺乏鐵質、蛋白質或熱量,不要吃的太甜或太油,咖啡、茶等一些刺激性的飲料也最好避免。 
•  注意生活環境的安全與衛生 
生活環境應有適當的採光、流通的新鮮空氣,無噪音的污染,小心周遭是否存有有害的污染物。 
•  散步或做一些懷孕的運動 
雖然懷孕時應多休息,但是要配合適度的運動,應避免激烈或時間過長的運動。 
雖然疲倦會於懷孕 4 個月消失,而最後的 3 個月可能又會較疲倦、辛苦,這是自然的過程,身體正準備生產的到來,當疲倦非常嚴重,如:感覺好像要暈倒了、呼吸困難或心悸厲害,則應告訴醫師。 
◆ 問:整天都覺得噁心,有時還會吐得很厲害,吃的東西沒多久又會吐出來,我擔心沒有足夠的養分留給寶寶! 
◇ 答:這是懷孕很典型的 morning sickness ,就說所謂的妊娠劇吐症,可能發生於早上、中午或晚上,或是整天的都有。其實,妊娠劇吐是極少影響到胎兒的營養發展,有時早期懷孕的婦女,因為噁心嘔吐的關係,甚至體重會減輕,大部分的孕婦在懷孕 3 個月後,噁心嘔吐的症狀會有所改善,少數會超過 3 個月,只有極少數,特別是雙胞胎者,可能會持續整個懷孕過程。 
造成妊娠劇吐的原因並不是很瞭解,可能是我們的腦幹中樞,嘔吐中心受到懷孕時,血液中的 hCG (絨毛膜激素)過高的刺激,高濃度的雌激素和快速的子宮肌肉伸展,加上腸道的肌肉組織鬆弛和過多的胃酸而造成噁心嘔吐,不是每位孕婦都會有妊娠劇吐症,每個人的程度也不盡相同,有些人只覺肚子不舒服,有人覺得噁心但從來沒有吐出來,有人就非常嚴重,為什麼會這樣?可能是荷爾蒙的濃度,及嘔吐中心的感受力和心理、壓力的程度,身體疲倦情況綜合起來,所以有不同程度的表現。 
雖然有很多人於懷孕中會覺得不舒服,但可惜的是,並沒有特別的藥物可以治療妊娠劇吐,但伴侶、家庭、朋友及醫護人員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以下的方法可以舒緩症狀: 
起床時可先吃點蘇打餅、乾土司或穀類食品後在下床。 
用餐時,盡量減少湯跟開水的攝取,以乾食為主。 
少量多餐,避免空腹。 
避免油膩、過甜、過鹹、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避免煙、酒、咖啡、濃茶等。 
進食後,不宜馬上躺下,可半坐臥休息。 
孕吐後可用開水漱口清洗,去除噁心味。 
◆ 問:口水變的很多,愈吞下去愈覺得噁心,到底怎回事? 
◇ 答:口水過多是懷孕早期的另一個常見的現象,造成相當的不舒服,但通常是無害的,通常懷孕 3~4 個月後會消失,有時伴隨著 morning sickness ,覺得噁心不適,但沒有什麼方法可治療,但是含有薄荷的牙膏,常刷牙,用含有薄荷的漱口水,或嚼無糖口香糖,會有幫助。 
◆ 問:覺得頻尿很嚴重,半小時就要上廁所,剛懷孕時會頻尿是正常的嗎? 
◇ 答:懷孕的婦女於懷孕的前 3 個月和後 3 個月,都有可能有頻尿的現象,這是由於懷孕時體液增加,所以通過泌尿系統排出尿液的速度也增加;另一個原因是,早期子宮脹大於骨盆腔內,壓迫到膀胱造成,由於懷孕 4 個月時子宮長大到腹腔,症狀得以減緩;而懷孕後期,胎兒會下降,準備生產的到來,子宮再度壓迫膀胱,又造成頻尿。 
每個人的感受及嚴重度都不盡相同,有些沒有什麼感覺,而有些人則整個孕期都有頻尿之苦,當然要小心與尿道炎區分,通常尿道炎小便時會有灼熱感,嚴重時會發燒,改善懷孕引起的頻尿,就是小便時盡量姿勢向前排空小便。假如常被晚上起來小便所苦,在睡前不要喝太多水,當然不能在白天時刻意限水。 
◆ 問:我一點都沒有懷孕時,別人說的噁心嘔吐,我仍在懷孕嗎? 
◇ 答:妊娠劇吐症就像懷孕時會有特別喜好某種食物或味道一樣,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生,研究顯示,懷孕婦女有一半以上會 morning sickness ,也就是有少於一半的孕婦並不會。 
◆ 問:為什麼我懷孕沒有頻尿呢? 
◇ 答:這是完全正常的,假如平常就較常小便不憋尿,確定飲用足夠的水分,而足夠的水是孕婦所需,也可預防尿道的感染。 
◆ 問:我覺得胸口灼熱,不易消化,這會影響胎兒嗎? 
◇ 答:懷孕早期因為體內荷爾蒙,如: progestrone 大量產生,使得腸胃道的平滑肌鬆弛,食物移動消化緩慢,並不會影響養分的吸收,反而吸收較好;而胸口灼熱是因為胃酸有時反流入食道,造成胸口不舒服,隨著子宮變大,壓迫胃的情形加劇,症狀可能更明顯,以下的方法可幫助緩解症狀: 
1. 少量多餐,吃慢一點,小口一點。 
2. 飯後不要馬上躺下,睡前避免吃太多。 
3. 不要穿太緊的衣服,避免吃難消化的食物,如:大魚大肉或太油膩的食物。 
4. 不抽煙、不喝酒。 
5. 睡覺時,可睡 2 個枕頭,左側躺可能有幫助,假如真是痛苦,則服用一些制酸劑是有幫助的。 
6. 學習身心放鬆。 
◆ 問:我的乳房變大且有壓痛感,會一直這樣嗎?生完產會不會變鬆弛? 
◇ 答:懷孕時因 estrogen (雌激素), progestgron 黃體素的增加,就像有些人月經要來時乳房有變化、脹痛一樣,只是懷孕時現象更明顯,且持續更久,最主要是讓母體做好將來哺乳的準備。 
除了乳房變大外,乳暈顏色也變深,上面有凸起的是汗腺,也相當明顯而皮膚較白的女性,有時會看到乳房皮下的血管,等到生產完或幼兒斷奶後,皮膚的乳房顏色會恢復,而乳房的壓痛,約於懷孕第 3~4 個後改善,乳房會持續變大,至於生產後是否下垂,有時是看妳的接受度,通常會回復到原來的大小。 
懷孕時若缺乏良好的支持,另外與遺傳也有關係,不論妳現在乳房狀況如何,都要舒適支持良好胸罩的配戴。有時晚上睡覺時也可穿戴棉質、伸縮性得胸罩,假如妳的乳房於早期懷孕有變大,而突然變小了,尤其是,其他的懷孕症狀也跟著消失,則應與醫師聯繫。 
◆ 問:我懷第 1 胎時乳房變大很多,但第 2 胎好像都沒有什麼變化,是不是有何問題阿? 
◇ 答:通常若是胸部本來就比較小的婦女,懷孕時有時變化也不明顯,上述的情形有可能是乳房於第 1 胎時,己有經驗,所以第 2 胎時對荷爾蒙變化的反應就比較不明顯,像這類的孕婦,有可能是胸部隨著懷孕慢慢變大,或維持原來的大小,一直到生產後哺乳時或漲奶時才變較大。 
◆ 問:我覺得屁股和背,偶而一陣很痛不舒服? 
◇ 答:這是所謂的坐骨神經痛,有時同側的腳也會波及,坐骨神經位於骨盆腔子宮後方而延伸到腳,這是因為子宮變大壓迫坐骨神經造成,緩解的方法是躺在不痛的那一邊,而減輕壓痛。 
◆ 問:三溫暖、電毯、微波爐對胎兒有影響嗎? 
◇ 答:三溫暖或蒸汽浴使媽媽的體溫維持在一個較高,覺得會熱的環境,一旦時間過久,可能對正在器官形成關鍵期的胎兒不利;至於電毯是利用電磁波產生熱,因胎兒對電磁波較敏感,研究也未知,對胎兒的安全量是多少?所以在這種情況最好不要使用;至於微波爐是工作忙碌準備餐點的利器,需更多的研究才能知道安全性,胎兒對於微波較敏感,最好不要正面使用。 
◆ 問:懷孕時是不是容易有便秘跟痔瘡阿? 
◇ 答:懷孕婦女的排便習慣可能會有改變,通常與荷爾蒙改變及子宮壓迫,導致腸子蠕動變慢有關,增加水分攝取及運動會有所幫助與改善,多吃纖維性的蔬菜水果,養成固定排便時間,有時可能與維他命補充劑中的鈣、鐵或制酸劑有關,應與妳的醫師討論,通常飲用牛奶或多吃一些高纖的蔬菜水果,可幫軟化大便,不可自己使用瀉劑,應與妳的醫師討論,可開一些軟便劑,大便時不要一直用力,易造成痔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