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Line WeChat Google+ Twitter Linkedin

Skype Me??

乳房腫塊

何謂纖維腺瘤?會不會變成惡性? 
  纖維腺瘤是腺體及纖維組織合成的腫瘤,它是良性腫瘤,好發於年輕女性,在十五至三十歲最常見;它可小至花生米,大至柑橘不等;往往單一發生,但偶爾也會有多個同時存在,觸診時具有圓滑、充實的特性,易於滑動,具有明顯的邊緣。
  纖維腺瘤是乳房腺泡增生的結果,雖然增生成了腫瘤狀,但細胞本身是良性的,並不會轉變為惡性腫瘤,一般來說,纖維腺瘤若有明顯的組織切片或細胞穿刺檢查證實,並不一定要手術切除,只要遵照醫師指示定期檢查即可。 
何謂纖維囊腫?會不會轉變成惡性? 
  纖維囊腫的發生是由於囊泡增生的結果,可能與荷爾蒙失調有關,一般好發於所有的乳腺部份,特別在外上方離乳頭稍遠處,大部份都是兩側均有。 
  纖維囊腫並不是真正的病理變化,而是由於中年婦女受到女性荷爾蒙的影響,因此算是乳房因女性荷爾蒙作用的結果。但由於得纖維囊腫的年齡多半在中年以後,為了擔心有時纖維囊腫內併存著乳癌,所以醫師必須加倍細心檢查,以免忽略了藏在纖維囊腫後面的癌細胞。
  此種病人大都有多個很小很小的囊腫聚在一起,常會自覺雙乳疼痛,並摸得到硬塊,硬塊境界不明顯,同時在月經週期前或排卵期,腫塊會加大並愈發疼痛,所以隨月經週期忽大忽小為此腫塊的一大特色。 
  至於纖維囊腫是否會導致乳癌至今仍存疑,但有一點要喚起注意的,就是許多報告指出,乳房纖維囊性疾病患者比一般未得此症者易患乳癌,兩者比例約1.7倍至4倍之間,所以定期追蹤檢查仍是重要的。 
乳房疼痛,會是乳癌嗎? 
  每個女人在其一生當中,都有乳房疼痛的經驗,大部份的婦女都能適時請教醫師而釋疑,但有些人卻懷疑疼痛是乳癌的症狀而感緊張,其實只有5%左右的乳癌患者有疼痛的症狀,此種疼痛是由於腫瘤變大而壓迫周圍組織引起的。 
造成乳房疼痛的原因可歸納如下: 
週期性疼痛:因月經週期的變化,常常發生於月經前2-3天,由於乳房血液供應增加而有脹痛感,於月經過後便漸漸消失,疼痛可發生於各部位,但好發於外上部。 
腋下乳房組織:有些婦女乳房發達延伸至腋下,易有週期性的腋下疼痛。 
穿戴不合適的胸罩。 
龐大懸垂的乳房。 
外傷有時引起疼痛,如過份撫摸、擠壓、吸吮等。 
乳房感染。 
懷孕或哺乳期間,乳汁瘀積,偶爾會引起疼痛。 
乳頭因哺乳而發炎、破裂,或過份乾燥破裂亦會引起疼痛。 
情緒引起的乳房疼痛。 
以上介紹的疼痛原因均屬良性,不必恐慌,請教醫師幫妳檢查,並定期追蹤即可。